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2023年信息管理学科教育教学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3-12-28 15:34:12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23年12月26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2023年信息管理学科教育教学国际研讨会(2023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Education and Teaching)”在北京交通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举办。

研讨会开幕式于26日下午14时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821报告厅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大数据科学与AI研究院院长、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学伟教授、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张真继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尚小溥博士、清华大学陈剑教授、英国雷丁大学Kecheng Liu 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obin Guanghua Qiu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焜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朱建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高学东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交大评论首席专家张向宏教授、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沈吉仁正高级经济师等8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近千人次通过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关忠良教授致辞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正在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推动信息管理学科教育教学国际化、数智化转型有着重要作用,衷心祝愿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施先亮教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致辞表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科以服务国家、政府、行业信息化战略规划为目标,正在着力打造贯穿教学、科研、实践、社会服务环节的全方位数字化战略。本次研讨会对探索数字经济对信息管理学科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共同推动信息管理教育教学发展,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领军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李学伟教授致辞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进了日益广泛、全域联动的信息管理问题,对信息管理学科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出了新的根本性要求,新时代的信息管理教育教学需要锚定学术前沿创新、学科前沿创新以及技术应用综合方法论创新。本次研讨会对推动信息管理学科国际化水平和综合育人水平提升有着关键性作用。

谢祥博士介绍了信息管理系近年来在师资力量储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谢祥老师代表信息管理系感谢专家学者的莅临,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信息管理学科建设和育人质量,在信息管理领域发出交大声音,贡献交大智慧。

随后,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信息管理学科教育教学发展”在分会场进行主题演讲研讨。

信息管理系书记宫大庆博士在思源东楼821报告厅主持分论坛一,清华大学陈剑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焜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邱广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朱建明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交大评论首席专家张向宏教授分别进行主题报告,与会的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剑教授以“数智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为主题,剖析了数智化时代供应链管理理论科研教学中的新特征,强调了产教融合中价值观、方法论的必要性转变;王焜博士分享了香港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时俱进、与业界深度接轨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出在“不断完善的制度”下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邱广华教授以“信管专业未来教育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分享了破坏性技术尤其是大语言模型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对当代信息管理教育带来的挑战,强调了过程性评价、思维能力培养等教育思路创新要点;朱建明教授深入剖析了Web3.0对信息管理学科的影响,阐释了Web3.0如何改变生产关系、重塑信息管理学科的科研教学视角;张向宏教授围绕新时代的“三新”变迁,剖析了信息管理领域面临的新阶段、新空间、新功能以及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分享了信息管理学科对人才知识培养、能力培养的崭新要求。

 

 

 

 

信息管理系主任谢祥博士在思源东楼306报告厅主持分论坛二,北京交通大学李学伟教授、英国雷丁大学Kecheng Liu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高学东教授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沈吉仁正高级经济师先后做主题报告并回答了听众提问。

 

李学伟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信管学科的前沿热点,分享了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发展的思考;针对如何培养高质量学生话题,Kecheng Liu教授探讨了数字化时代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的特点,以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设与发展经验,田英杰教授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如何传承、融合和创新;高学东教授阐释了管理本源与科学精神,并且分享了自己对大数据思维的看法;沈吉仁经济师分析了传统行业企业对信息管理人才需求,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未来要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转换思想观念,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为助力信管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信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