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第七届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科学博士生院暑期学校” 系列报道(三)

时间:2022-07-25 16:34:23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22年7月23日,第七届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科学博士生院暑期学校持续进行。暑期学校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与了学术讲座及交流、青年教师专题讲座与交流、企业讲座与交流和Workshop学术研讨等活动。

一、知名教授学术讲座及交流

上午9点,多伦多大学的胡明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做了主题为“Social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讲座,讲座由ICIR华国伟教授主持。胡教授围绕女性和LGBTQ群体使用公共厕所的不平等问题与按需经济平台中长期工人与临时工人的福利问题, 讲述了社会经济如何与运营管理进行结合研究,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胡明教授专题讲座

二、青年教师专题讲座及交流

上午11点,在国内各大高校任教的往届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进行了“从博士生到青年老师的打怪升级之路”的专题讲座,分享亲身经历。各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经验,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和成长进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的王军老师线下进行了题为“论读博的四重境界”的讲座,向同学们分享了博士阶段“开端”、“挣扎”、“涅槃”、“缅怀”四重境界。北京科技大学的王艾老师线下进行了题为“智能时代,遇见变尺度数据分析”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变尺度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

北京化工大学王军老师做专题讲座

北京科技大学王艾老师做专题讲座

北京理工大学的孙洛伊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的经验。北京物资学院的张一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博士毕业后的科研经历与经验。

北京理工大学孙洛伊老师做专题讲座

北京物资学院张一老师做专题讲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东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从博士生到青年教师转变的亲身经历与经验。浙江工商大学的青年教师陆心怡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去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

对外经贸大学陈东华老师做专题讲座

浙江工商大学陆心怡老师做专题讲座

        四川大学的向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选择读博与从教的“得”与“失”。东华大学的邢玉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联合培养与就业等方面的经验。

四川大学向杰老师的专题讲座

东华大学邢玉平老师的专题讲座

北京林业大学的张名扬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读博与从教过程中的亲身经验。北京物资学院的赵守婷向同学们分享了市属高校“青椒”的经验。

北京林业大学张名扬老师的专题讲座

北京物资学院赵守婷老师的专题讲座

三、企业专家讲座及交流

下午2点,北汽福田汽车特级总师、生产力研究专家任起龙通过线上会议向暑期学校全体成员分享了“5G+车辆网+创新方法在商用智能驾驶中的应用”主题讲座,讲座由ICIR兰洪杰教授主持。任总师剖析了中国公路物流运输行业六大痛点,分析了基于5G+创新方法TRIZ的C-V2X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主机厂对于该项技术的需求,并详细介绍了C-V2X技术在福田汽车的创新应用情况。

任起龙总师专题讲座

 四、Workshop学术研讨

下午4点,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进入博士生分组学术研讨交流阶段。学生研讨分为1个线下班级和4个线上班级同时进行,探讨的研究内容涵盖路径规划、节能减排、外包决策、社交媒体等方面。大家针对研究问题,从不同文化视角、不同专业领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线下张倩瑶同学学术汇报

线上 Salma EL Bied同学学术汇报

线上王梦楠同学学术汇报

线上张艳萍同学学术汇报

线上刘新君同学学术汇报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