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日本立命馆大学竇少杰教授受邀到ICIR做学术交流

时间:2017-11-03 11:38:17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28日下午,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稻盛经营哲学研究中心竇少杰教授与中心老师及博士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由张菊亮教授主持。
 
竇少杰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支撑阿米巴经营成功运营的人力资源管理”。首先竇教授向各位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自己目前所从事的研究内容、课题;其次详细介绍了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和经营哲学,并以中日两国在劳动惯行上的主要差异为例,以幽默、生动的方式论述了京瓷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之道,为我们该如何根据我国劳动“常识”和企业自身的文化来重新修正企业的各种管理制度提供了借鉴。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精彩纷呈。最后,竇教授接受邀请,受聘为我中心的兼职教授,张菊亮教授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竇少杰教授于2001年中国宁波大学毕业后同年11月留学日本,旅日16年,2004年进入同志社大学研究生院,2009年获得产业关系学(劳动关系)博士学位,2009年开始在同志社大学技术・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并于2011年-2012年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做客座研究员,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访问学者,2014年开始到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任助理教授,同时兼任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任课讲师,稻盛经营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事业承继学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内容包括:中日企业的经营管理研究,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绩效管理等,日本的百年老铺企业、家族企业的家业传承,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和阿米巴经营。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企业的生产现场的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日本多国籍企业的全球化经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家族企业家业传承的日中国际比较研究,阿米巴经营和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在实战中的应用。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