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JST理事长冲村宪树客座教授授予仪式暨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3-21 09:58:19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17年3月19日下午2点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理事长兼特别顾问冲村宪树教授聘任我校客座教授暨报告会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61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余祖俊代表学校对冲村宪树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为其颁发了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章。仪式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华国伟主持。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张真继以及经管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师生参加了仪式

 

 

冲村宪树教授感谢学校聘任其为客座教授,并表示希望与学校和学院进行多元化、多方向的合作与交流。

 

 

仪式结束后,冲村宪树教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JST推进日中科技合作的举措”的讲座报告,由翻译米山春子女士进行同声传译。在报告中,冲村宪树教授简要介绍了樱花科技计划的项目要求、申请步骤,现阶段成果及意义。随后表示,希望全面推进北京交通大学参与日本高水平学府的“樱花科技计划”,以期望帮助我校以“樱花科技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与日本各高水平学府的合作交流活动。

 

 

冲村宪树先生长期任职于日本文部科学省,曾任研究开发局局长、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官房长官、科学审议官(副部级)等职,并获日本国家公务员最高奖“瑞宝重光章”。2015年度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特别顾问冲村宪树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于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中国优秀青少年、科研人员对日本进行短期访问,加深中国未来一代与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在冲村教授的支持下,樱花科技计划将帮助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拓宽眼界,成为科研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开启合作新方式。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