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学术动态> 正文

ICIR师生赴日本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

时间:2016-10-24 14:07:02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21日,我校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的10名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组团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 WASEDA University)参加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rogram)”项目,该项目经双方周密计划、组织和实施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在十天的行程里,在早稻田大学IPS院长Osamu Yoshie教授等日方学者和研究生全程陪同和安排下,项目组师生参加了日方组织的欢迎式和结业式;参观了10多所单位,其中包括早稻田大学、北九州学术研究园、门司港集装箱码头、TOTO股份有限公司、Nissan股份有限公司北九州工厂、日本水产有限公司、北九州自然与人文历史博物馆、环境博物馆等;参加了6场次“产学研用”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中日师生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阐述了学术研究成果及计划、介绍了“产学研用”的经验及成效、探讨了相关领域合作性及路径等;参加了在校园举办的日本茶道文化和插花艺术讲座及体验活动等。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校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相互了解,增进了相关学科的合作研究愿望,进一步激发了老师和研究生对科技发展的热情。我们期待着早稻田大学的师生早日访问我校。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中国优秀青少年、科研人员对日本进行短期访问,加深中国未来一代与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极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早稻田大学于东京诞生。而今,建校134年的早稻田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世界著名学府。

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科(IPS)位于北九州学术研究都市,分为“信息与计算机”、“生产系统”、“集成系统”3个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至力于技术更新,以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工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访问行程:

10月12日下午,我校师生顺利抵达日本福冈国际机场,乘车前往IPS所在的北九州市,IPS院长Osamu Yoshie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10月13日上午,Yoshie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前IPS的研究动态,IPS的相关研究注重“产学研用”,强调与相关领域的工业企业紧密合作,促使每项研究都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下午,Yoshie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日本门司港集装箱码头,在参观交流过程中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海运和集装箱物流从管理、优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提出了彼此的见解。

 

 

10月14日上午,我校师生介绍了中方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工作。周辉宇副教授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和组织结构、ICIR的研究领域及主办的相关学术活动。黄安强老师、尚小溥老师分别以集装箱港口预测、医疗与健康管理中的信息技术为主题,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博士生同学也一一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阐述。IPS的教授与同学对这些研究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下午,Yoshie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北九州自然与人文历史博物馆、环境博物馆,并详细介绍了日本以及当地的科技文化、工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历史。

 

 

10月15日、16日,IPS为我校老师和同学在校园举办了日本茶道文化和插花艺术讲座、以及相应的体验活动,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北九州学术研究都市。北九州学术研究都市入驻有早稻田大学IPS、九州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生命体工学研究科、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北九州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国际环境工学研究科在内的1所大学本科、4所研究生院,以及几十家企业。

10月17日上午,IPS的Wei Weng教授具体介绍了自己团队的相关研究情况,3位来自IPS的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双方针对这些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下午,Weng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日本卫浴设备制造商TOTO股份有限公司的小仓工厂。

10月18日上午,IPS的T.Murata教授以Japa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and Supply Chain Perspective为题,分别介绍了日本制造以及日本品牌的相关话题,并就SCM以及B2B电子商务等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演,讲演后的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午,在Yoshie教授的带领下,我校师生参观了日本Nissan股份有限公司北九州工厂,工厂内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厂区内运送生产配件的无人驾驶汽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19日,Yoshie教授代表IPS与我校三位青年教师在科研合作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随后与博士生讨论了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等话题。

10月20日,我校师生参加了北九州学术研究都市的Industry-academia partnership Fair。该项活动的参与者主要来自当地的科研机构、高等、以及企业,主要展示“产学研”的相关技术与产品。我校师生在展会上对相关产品和技术与参展者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期待今后在相关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与合作。中午,由Yoshie教授主持,T.Murata教授、WENG Wei教授等IPS的工作人员出席,为本次访问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式,Yoshie院长为大家颁发了由JST 印制的“樱花科技计划”参与者证书。下午,大家参观了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水产有限公司。

10月21日上午,大家从北九州市出发,乘车前往日本福冈国际机场搭乘航班返回学校,访问圆满结束。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