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动态> 新闻中心>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遴选成为北京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

时间:2019-07-31 09:53:34 来源:研究中心 作者:研究中心

2019年7月25日,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举行了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机构授牌仪式(授牌请见图1,决策机构证书请见图2),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简称“ICIR”)依托自身在信用管理领域积累的丰富的理论和项目实践经验优势,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举列为35家信用联合决策机构之一。ICIR后续将参与北京市社会信用领域相关文件制定、长期规划编制、相关调查研究、政策建议提供等工作,为北京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图1机构授牌仪式

图2信用联合决策机构证书

根据要求,参加甄选的机构须是全国社会信用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咨询机构、大学和研究院所、信用公司等,并在行业地位、业务专长、专家队伍,以及机构完善的公司治理与良好的行业口碑,在信用立法、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体系、信用修复、信用平台建设、行业信用应用、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知识和实践积累,同时具有一批经验丰富和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专家学者,或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

ICIR凭借自身的平台、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信用管理的研究中也取得丰硕的成果,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单位的重点信用管理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负责人信用评价管理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产融合作背景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企业融资能力评价研究”、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项目“购买北京产业创新主体大数据信用监测与评估服务”和“信用体系支撑科创中心发展研究”、国家铁路局项目“铁路行业科研诚信管理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为科研诚信管理、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产业创新主体信用监测服务提供了理论基础。自2017年以来,ICIR通过归集北京市7000家规上企业的黑名单、行政处罚、法院公告、网络舆情等数据,并统计分析,每个月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北京市创新主体信用监测报告》,并在每个季度编制《北京市创新主体信用产业监测季报》和《北京市创新主体信用区域监测季报》,为北京市政府提供企业和产业信用预警,保障北京市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成功入选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拓宽了ICIR的研究方向,并将进一步夯实并提升北京交通大学在信用评价与管理的研究基础和领域地位。

附1:遴选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80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通知》(京发〔2018〕18号)和《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京社信联办发〔2018〕13号),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了北京信用联合决策机构公开遴选工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信用咨询第三方机构,参与北京信用体系建设重大事项的决策咨询和论证工作。发挥第三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优化完善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推进决策咨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面支撑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

附2:ICIR简介

ICIR是由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于2009年3月共同创办,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为己任,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把握学术前沿,将自身建设成为信息管理和信用管理等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基地。

ICIR承担了欧盟第七框架、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及重点、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等各类项目160余项,累计经费3400余万元。在IEEE Trans. Systems,Man and Cybernetics,IEEE Trans. Fuzzy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等著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专著10余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学进步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9本。ICIR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0人,外籍兼职教授20余人,博士生40余人。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瑞森教育